雜念

“翻遍電話簿上的所有連絡人 不是不能打的人 就是不想打的人 這就是孤獨“ 這是我現在實實在在正經歷的感覺!! 這是第二波的發作媽 再過兩個禮拜 就又可以見到你了 在見面的那個monent 你的表情會是什麼? 我的心情又會是什麼? 自從學姊班過去後 我想你對我的依戀應該已經漸漸在減少 畢竟那才是你應該要前往的未來 本來好好的我 兩個禮拜前的性關係話題 又把我帶入另一種孤獨的境界 朋友說 別擔心 等我來美國 我會幫你找到男人 讓我悸動 另一個朋友說 在我回家前 要是再找不到男人 回家後 就要我把灌醉 介紹男人給我 讓我高潮 可能已經失去信心 心裡面已經沒有那種幻想伴侶的畫面 也對朋友的幫助沒有報太大的期望 那種會ㄧ人孤獨的預感跟對上帝賦予我們二人成雙的天命不停的爭戰中 主啊 你一定要幫住我贏這場戰爭 讓我成為你另一個美麗的見證 我很想贏過孤獨的侵蝕 請幫助我 在這爭扎中 你的臉 浮上的我的腦海裡 “你好媽? 會打電話給我媽?“

誠懇的累積...上帝就會為我們預備好

生命的真相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
程(這是偶發的際遇無法剝奪的),而不是一時順逆的際遇。
如果我們能看清處這個事實,生命的過程就真是"功不唐捐",沒什麼好貪求,
也沒什麼好焦慮的了!
剩下來,我們所需要做的無非只是想清楚自己要從人生獲得什麼,然後安安穩
穩誠誠懇懇的去累積就是了。

只在乎每天二十四小時點點滴滴的累積

先工作或先升學,期間差異就有如"朝三暮四"與"朝四暮三",原不值計較。
但是,我們經常看不到這種生命過程中長遠而持續的累積,老愛將一時際遇中
小差別誇大到攸關生死的地步。
最諷刺的是:當我們面對兩個可能的方案,而焦慮的不知何所抉擇時,通常表
示這兩個方案或者一樣好,或者一樣壞,因而實際上選擇哪個都一樣,唯一的
差別只是先後之序
而已。而且,愈是讓我們焦慮得厲害的,其實差別越小,愈不值得焦慮。反而
真正有明顯的好壞差別時,我們輕易的就知道該怎麼做了。
可是我們卻經常看不到長遠的將來,短視的盯著兩案短期內的得失:想選甲案,

人生的路這麼多,為什麼要老斤斤計較著一個可能性?我高中最要好的朋友,
一生背運:高中考兩次,高一念兩次,大學又考兩次,甚至連機車駕照都考兩
次。畢業後,他告訴自己:我沒有人脈,也沒有學歷,只能靠加倍的誠懇和努
力。現在,他自己擁有一家公司,年收入數千萬。
一個人在升學過程中不順利,而在事業上順利,這是常見的事。有才華的人,
不會因為被名校拒絕而連帶失去他的才華,只不過要另外找適合他表現的場所

常人不從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來看待生命因積蓄而有的成果,老愛在表面
上以斷裂而孤立的事件誇大議論,因此每每在平淡無奇的事件上強做悲喜。
可是對我來講,每當講師期間被學生瞧不起,以及劍橋剛回來時被同學誇大本
事,都只是表象。事實是 我只在乎每天24 小時實實在在的累積

拿碩士或博士只是特定時刻裡這些成果累積的外在展示而已,人生命中真實的
累積曾因這些事件而終止或添加
有人問我,既然遲早要念博士,當年念完碩士就出國,今天是不是可以更早升
教授我從不這樣想。老是斤斤計較著幾年拿博士,幾年升等,這實在很無聊,
完全未脫離學生時代"應屆考取"的稚氣心態!
人生長的很,值得發展的東西又多,何必在乎那三,五年?


困境還是際遇 決定在自己
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絕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毀了一個人的一生,
也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救了一個人的一生。屬於我們該得的,遲早會得到;
屬於我們不該得的,即使僥倖巧取也不可能長久保有。
如果我們看清這個事實,許多所謂"人生的重大抉擇"就可以淡然處之,根本
無需焦慮。而所謂"人生的困境",也往往當下就變得無足掛齒

我沒有過困境,因為我從不在乎外在的得失,也不武斷的和別人比高下,
而只在乎自己內在真實的累積。我沒有過困境,因為我確實了解到:
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絕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有劇烈的起伏。
同時我也相信:屬於我們該得的,遲早會得到;屬於我們不該得的,即使一分
也不可能加增。

假如你可以持有相同的信念,那麼人生於你也會是寬廣而長遠,沒有什麼了
不得的"困境",也沒有什麼好焦慮的了。



摘自清華電機彭明輝老師於系刊發表的文章
(http://bbs.ntu.edu.tw/cgi-bin/readgem.
cgi?board=AdvancedEdu&dir=A0SJ0UHE&type=file)

若要讚美晴天,請等到黃昏之後

後記: be astraid ! 謝謝這位教授的點醒 以後有疑惑 記得再三拜讀複習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聲的祝福 11_19_2005